为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规范商品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消 费者的合法权益,2015年1月23日,福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赴福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福州仓山商场、永辉 超市红星苑超市等商场开展商品零售领域的行政执法专项行动。
  此次检查行动的目的是对商品零售领域涉嫌专利假冒和专利标识不规范商品进行逐一比照,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建议。在检查过程中检查 涉及日用品、儿童玩具、汽车配件及装饰品等几十类近百种商品,共发现13件标注专利标识产品,其中4件商品专利标识不规范,1件商品涉嫌假冒专利,目前我 局已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及时向有关商场、超市发送协助调查通知书,积极做好整改工作,并要求相关商场、超市及时做好专利商品自查工作。执法过程中,执法 人员就专利标注相关知识进行宣讲,提醒商家在进货时所要知识产权有效证明材料,建立完善的专利产品进货备案制度,提高商家对假冒专利行为的认知能力和知识 产权保护意识。
  2015年,市知识产权局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明确责任,认真回顾、总结以往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查缺补漏,全面落实相关工作措施,继续 加大与省、县(市)区知识产权局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分领域、分重点地开展专利商品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利用超市、商场专利联络员优势,查找不足和薄 弱环节,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采取更加积极有效地措施,坚持不懈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福州市知识产权局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