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净化农资市场环境,加大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春耕生产安全,近日,鄂托克前旗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核查市场上经营的“两杂”种子生产经营资质、种子质量、品种审定、标签标识、档案建立、调种检疫证、进货渠道、进货数量等内容,依法保护农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是畅通举报渠道。鄂托克前旗农业种子管理站开通举报电话,24小时接听,由专人负责受理举报案件,及时有效地调解处理农资消费纠纷。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各镇利用集市进行普法宣传,在集贸市场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并耐心地向广大农民普及如何理性选种、科学用种、正确用肥的知识,提醒农民购买种子、肥料时要向经营户索要发票,不购买没有标签或标签不清、不全的种子,不购买散装种子,流窜的肥料。指导农民学会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了解农资批发商信息,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知识,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检查农资经营主体30多家,查处1家。检查中,工作人员接到举报,有人在昂素镇哈日格图嘎查销售散包玉米种子,经种子管理站工作人员与昂素镇派出所民警联合检查,实地查验、核实后,对经营户李某所经销的600多斤玉米散包种子集中粉碎销毁。此次共发放《种子法》1500余份,现场回答农牧民咨询100余人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农资打假的社会影响力,受到农牧民群众的欢迎,有效地维护了农资市场安全。

出典:http://www.ipraction.gov.cn/article/xxgk/tpxw/201703/201703001293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