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谭谟晓、董峻)记者18日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为遏制假冒伪劣商品向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转移的趋势,严厉打击农村市场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今年12月至明年6月,工商总局将组织开展“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假冒伪劣专项整治活动”。

工商总局要求各地工商机关加强对涉农重点商品的监管,围绕与农村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小家电、日用化工、五金电料等消费品,以及与农业生产相关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对商品批发市场、主要仓储集散地、乡镇集市、农资经营业户集中开展执法检查。

在侵权假冒商品源头治理整顿方面,工商总局要求各地工商机关,要开展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主体抽查和执法检查,依法取缔无照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滥用、冒用、伪造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行为。

此外,针对农村居民识假辨假能力弱、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现状,工商总局要求各地工商机关,依法查处仿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和装潢,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对商品质量作引人误解的虚假表示等恶意攀附他人商誉的行为。

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引导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进销货台账和索证索票、不合格商品退市等自律制度,一旦发现假冒伪劣商品线索,要追根溯源,深挖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依法追究生产经营主体责任。

 

出典:http://hlj.xinhuanet.com/news/2014-12/18/c_1338634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