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市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关于“4.26”知识产权工作安排,规范专利商品市场,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4月20-4月26日,河西区知识产权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组,对世纪联华超市及周边药店、商铺进行了一次专利执法检查。

  这次检查主要针对假冒、冒充专利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在检查过程中,工作组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商品检查,对标有专利标记的商品认真检查登记,辨别是否为有效专利。检查涉及商品达50余种,标有专利标记的商品18种。执法人员积极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销售人员进行交流,向他们讲解专利申请、运用、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指导商家如何利用专利制度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合法经营利益等有关知识。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专利产品标识、标注规范,经法律状态检索,为有效专利,但也有少数商品存在夸大广告宣传等问题。此次执法检查行动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规范河西区市场经营秩序起到了一定了促进作用,也为今后的专利执法工作提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