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福建省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形象“清风”行动实施方案》,日前,福建省质监局部署开展2015年度“清风”行动方案。

  一是从7月至11月重点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电子产品、纺织服装、日用品为重点,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引导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严格督促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抓好整改,推动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是加大重点产品风险监控力度。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消费品”等原则,加大对生产和流通环节日用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的风险监测力度,及时向企业通报风险监测结果,组织各辖区质监局开展风险处置等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将组织市、县质监局(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查处以假充真、虚假标识、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冒用质量标志等违法行为。
  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质监局将“清风”行动纳入年度和季度重点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年度实施计划,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并与相关执法监管部门建立侵权假冒线索通报、案件协办、定期会商等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及时通报信息,提高行动的实效性。
  届时,省质监局将对基层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各地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对工作不力的地区将进行通报。